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图说一线

中国“机器人+智能矿山”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《智能矿山》理事会、特约编辑年会成功召开

2023-06-27 23:52:57  来源:智能矿山杂志  作者:--
34
分享至
  • 微信
  • 微博
  • QQ

2023年3月24日,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《智能矿山》杂志主办,中煤科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、中煤 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“中国‘机器人+智能矿山’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《智能 矿山》理事会、特约编辑年会”在广东深圳市成功召开。来自相关领域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、矿山生产和 装备企业等150余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。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 的方式召开,线上观看总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。 大会开幕式由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陈杰主持。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 程师张彦禄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致欢迎辞。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,简要介绍了中国煤科作为我国 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排头兵,近年来在推动和引领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。国家 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二级巡视员陆南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。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 处处长赵奉杰发表讲话。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处长王文华、深圳市福田区工信局党组成员、 副局长王强,应急管理部煤矿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主任胡而已等出席会议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会上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首席科学家、《智能矿山》主编王国法作了题为 “智能矿山与煤矿机器人发展”的主旨报告。报告 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,解读了煤矿智能化基础理 论、系统架构、标准体系与解决方案,总结了煤矿 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,介绍了煤矿智能 化建设工程实践;在矿山机器人发展方面,介绍了 煤矿机器人重点产品及综合管控平台的应用,提出 了煤矿机器人的共性关键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未 来研究方向。报告指出煤矿机器人的研发应用为智 能矿山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,是未来煤矿智能化高 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。

image.png

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、 《智能矿山》主编王国法

高峰论坛上共举行15场主题报告,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 刚,中煤科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、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副总经理王雷,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、南方 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戴建生,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立才,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 首席教授,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席宁,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,国能神 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崔亚仲,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谭震副总经理等专 家,深入分享了煤矿机器人技术装备、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、特种机器人技术与应用、煤矿巡检及作业机 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等有关机器人的技术创新、发展态势与应用前景,以及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。专家报 告阶段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、中煤科工沈阳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秦玉金主持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“机器人+矿山”产业协同推进方阵的揭牌仪式;正式发布了国内首套“全国产 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—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”发布,并进行了现场工作演示。

image.png

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—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”发布仪式

image.png

中国“机器人+矿山”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揭幕

会议期间对《智能矿山》2022年度优秀特约编辑进行了表彰。下午成功召开了第二届《智能矿山》理 事会、特约编辑年会,与会的理事单位专家领导和特约编辑60余人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。

image.png

智能矿山》优秀特约编辑颁奖仪式

image.png

第二届《智能矿山》理事会、特约编辑年会

本次活动以“矿山 智能化 机器人”为主题,旨在深入推进智能矿山技术创新和建设实践,特别是机 器人技术在智能矿山建设中的研究和应用,搭建智能矿山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桥梁,打造矿山机器人官 产学研用的高端交流平台,引领矿山无人化智慧运行发展趋势,促进矿山企业以及矿山机器人企业的高质 量发展。


原文阅读


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13区煤炭大厦701室,《智能矿山》编辑部

电话:(010)87986440,87986439,87986438

邮箱:znks2020@126.com

邮编:100013

 

©2017-2023 智能矿山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86979号-20 技术支持:云智互联